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第十九天 耕耘群体生活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充满爱的基督徒群体需要神的大能,加上我们的努力才会产生。
圣经告诉我们「用爱心说诚实话」,因为不坦诚便不可能有群体。所罗门说:「诚实的回答是真友谊的记号。」
保罗的解决方法很直接:「不要再说谎,不要再假装,与邻居说实话。因为在基督的身体里我们互为肢体;当你向别人说谎,你结果是向自己说谎话。」
冲突若妥善处理,我们往往可以藉著面对并解决彼此的差异而使彼此更亲近。圣经说:「说到底,人欣赏坦诚多于奉承的话。」
坦诚并不代表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意说话,这是冒失无礼。圣经教导我们在适当的时间做合宜的事。不经思索的话留下永久的伤痕。神要我们在教会里彼此说话要如同相爱的家庭成员之间一般:「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少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姊妹;总要清清洁洁的。」
谦卑是建立关系的润滑剂。
我们必须藉着谦卑地承认自己的需要来接受神的恩典。
有几个具体的方法可以让你谦虚:承认自己的弱点、忍耐别人的短处、接受别人的指正以及将功劳让给别人。保罗建议说:「同心合意地与人和谐相处,不要自高自大,反要心里谦逊,迁就卑微的人,切不可自觉优越,目空一切」对腓立比的基督徒,保罗写道:「把荣耀多归在别人身上,少归在自己身上。不要只顾自己的好处,乃要为别人的好处着想。」
谦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多想到别人。谦卑的人专心服事他人,不为自己着想。
礼貌是尊重彼此的差异,体贴别人的感受、容忍激怒我们的人。圣经说:「我们必须担当责任去体贴别人的疑虑与惧怕。」保罗告诉提多:「属神的人应该宽大礼让。」
礼貌的关键在于了解别人为何会有这样的表现,找出他们的背景。当你知道他所曾经历过的,你就比较能谅解。与其总想到他们还差得远,应该想到尽管经历过这些伤害,他们实在已经很不错了。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怪癖和令人厌烦的地方,但群体生活不需强求大家一模一样。团契生活是基于我们与神的关系,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礼貌是不轻视别人的疑惧,只因为你对于某件事物不害怕,并不表示别人也不应该害怕。真正的群体是人们知道能安全地在此与人分享他们的疑虑与恐惧,不用担心被论断。
保密并不是知道别人犯 罪仍保持缄默,保密的意思是在你的小组分享的必须留在小组里,小组必须处理,而不是到处传讲闲言闲语。
神恨恶播弄是非,尤其是那些假借「为人代祷」而散布闲言闲语的行为。神说:「危言耸听,制造纷争;搬弄是非,破坏友谊。」闲言闲语总是带来伤害及纷争,破坏团契生活。神清楚吩咐我们,要对付那些在基督徒当中制造分裂的人。你若面对他们分裂的行为加以指正,他们可能会忿怒而离开小组或教会,即使如此还是必须处理,因为教会的团契生活比任何个人都重要。
群体生活不是因方便、有空才建立,而是出于确信:相信为了灵命的健康,我需要团契。如果想培育真正的团契关系,就算不想聚会时也要相聚,因为你相信这是重要的。早期的信徒每天见面!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团契生活需要付出时间。
如果你是小组组员,我鼓励你们定小组契约,内容包括圣经中有关团契生活的九个要素:我们分享真正的感受(真诚)、彼此鼓励(互相)、彼此扶持(同情心)、宽恕对方(怜悯)、用爱心说诚实话(诚实)、承认弱点(谦卑)、尊重差异 (礼貌)、不说是非(保密)、小组至上(经常联系)。当你看上述的特点,就能了解为什么真正的团契生活这么稀少了。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自我中心与个人独立才能够互相扶持。你会发现分享生命所带来的好处,远超过你所付出的,并且预备我们将来过天堂的生活。

思想要点:群体生活需要委身。

背记经文:「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三章16节)

思考问题:我如何在小组及教会中,协助培育真正群体生活的特点?
分享真正的感受(真诚)、彼此鼓励(互相)、彼此扶持(同情心)、宽恕对方(怜悯)、用爱心说诚实话(诚实)、承认弱点(谦卑)、尊重差异 (礼貌)、不说是非(保密)、小组至上(经常联系)
真诚互助/同情怜悯/诚实谦卑/礼貌保密/经常联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