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陳耀南在維基百科的介绍

陳耀南
来自:維基百科
陳耀南(1941年-),廣東新會人、博士、香港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曾以梁山為筆名。
陳耀南在抗戰勝利後,由內地回港定居,授受小學和中文中學教育,在崇基學院和以後的香港中文大學唸完中文系。曾受師範訓練,在香港大學完成碩士及博士課程。任教英華書院,任副校長兼中文科主任。後轉職香港理工學院(後稱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曾應聘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外國人學者、台灣中興、中正兩大學任教育部審定教授。1975年至1995年20年間,幾乎每年均任學校朗誦節評判。其後陳耀南移民澳洲,並皈信基督教。
移民澳洲以來,陳耀南如身在悉尼,亦必被邀任中文教育理事會主辦之朗誦評判。此外,常主持各公開辯論、演講、作文比賽評判,擔任電台、電視文教節目策劃人及講者,並在報章雜誌撰寫本報專欄。在澳洲星島日報、新報及香港信報均有專欄。在澳洲悉尼創立「南洲國學社」,講授經子、詩詞、古文、對聯等。
1993年,他曾與有「名嘴」之稱的鄭經翰、黃毓民在亞洲電視主持《龍門陣》。
陳亦曾擔任中國國民黨籍的中華民國第一屆僑選立法委員。
1995年移民澳洲
1996年4月21日接受基督教浸礼
2007年,陳教授在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主任單周堯教授的邀請下回到香港,在港大客串一個學期,教授對聯班、杜詩班和碩士班課程,在杜詩班深得學生愛戴,陳教授與眾學生在最後一節課更跟學生聚在一起合照,命名為「杜詩全班歡」。在回港期間,陳教授也曾在各大學演講,包括受城市大學語文學部應用中文副文學士課程的邀請,同陳志誠教授一同講授「應用中的創意 創意中的應用」,二人精闢的意見,幽默而犀利的用詞,贏得全場數百學生與觀眾的掌聲。


所著書籍

《典籍英華》
《應用文概說》
《文哲漫談》
《清代駢文通義》
《漢語邏輯學》
《魏源研究》
《中國語文通論》
《東瀛詩草》
《輕談淺說》
《學術與心術》
《文鏡與文心》
《不報文科》
《以古為鑑》
《刮目相看記》
《文心雕龍論集》
《碧海長城》
《有物無物》
《書面中文的本質與應用》
《古文今讀》(正、續編)
《中國文化引論與篇章導讀》
《中國文化對談錄》(正、續編及插圖本)
《孝道,心》
《先入為主與先入,為主》
《以心為心共傾心》
《唐宋八大家》
《詩聯與朗誦》
《情是何物》
《放筆莊諧雅俗間》
《命運與文化》
《中國人的溝通藝術》
《鴻爪雪泥袋鼠邦》
《平生道路九羊腸》
《晨光清景》
《孔子與耶穌》
《中華三教與基督福音(附福音對聯)》
《從自力到衪力》
《唐詩新賞(上、下)》
《信仰的拔河》
《陳耀南讀杜詩》

No comments: